IMG_2243.JPG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

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是有人偷了他們吧;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

是他們自己逃走了吧;現在又到了那裡呢?

 

IMG_2244.JPG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

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

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

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來去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

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

於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

默默時,並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

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

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

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著面嘆息。

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了。

 

IMG_2245.JPG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

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

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還賸些什麼呢?

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

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

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

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吧?

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白白走這一遭啊?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我很喜歡朱自清的這一篇散文,

以前念國中時背得滾瓜爛熟,

現在想起裡面的一句話,

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吧!

 

沒錯啊!我們真的是兩手空空的來到這世上,

回去時也將兩手空空的回去,還計較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