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254.JPG

CIMG2255.JPG

CIMG2257.JPG

母親節最早怎麼來的?有各種不同的說法。

有歷史學家聲稱最早可能是在古希臘,人們慶祝「莉雅」女神的節日。

這女神就是「宙斯」的母親,幾乎希臘所有的神都從她而出。

後來到了十七世紀的英國,教會把慶祝「莉雅」女神的節日吸收,

將之改為表達對耶穌之母馬利亞的崇敬,

乃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為「Mothering Sunday」。

甚至後來人們加入教會的「受洗」儀式,訂在母親節這一天。

象徵人們從教會(Mother Church),重生(rebirth)。

 

CIMG2256.JPG

CIMG2259.JPG

關於德國母親節由來,傳聞是希特勒記念他自己的親生母親,訂立一天為母親節。

並用母親象徵的偉大意義,鼓勵年輕女子生產報國。

 

CIMG2260.JPG

CIMG2261.JPG

當然最有名的就是美國母親節的典故。

在美國,最早關於母親節的記載是 1872 年由茱麗雅 Julia Ward Howe

(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 的作者)所提出的。

她建議將這一天獻給「和平」。後來 1907 年,費城的安娜(Ana Jarvis)

為了發起訂立全國性的母親節而活動。她說服了她母親所屬的、

位於西維琴尼亞州的教會,在她母親的忌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後來也成為安慰歐戰中失去兒子、或先生的女性。

在當天,人們配戴康乃馨向母親致敬。

母親尚健在者,佩帶紅色康乃馨;

若母親已過世,則佩帶白色,以表示內心的懷思。

 

CIMG2262.JPG

不過諷刺的是,「母親節」跟其他節慶一樣,

如聖誕節、情人節,又淪為商業下的犧牲品,商人炒作賺取暴利。

使得母親節發起人 Ana Jarvis 死前痛苦的表示,她後悔發起訂定母親節。

 

CIMG2264.JPG

CIMG2265.JPG

中國人對待父母最高級的方式就是「尊親」,

而聖經則是強調「娛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聖經箴言 23 章 25 節)並且更重視,人子要趁父母健在的時候,

趕緊把握住機會,使他們歡喜、快樂!

「母親節」的意義也應在此!我們為人子女,

要讓父母親擁有「天天都在過父親節、母親節」的快樂。

至於怎樣慶祝、吃不吃蛋糕、戴不戴康乃馨,

都只是旁枝末節的小事了。

 

 

母親妳真偉大

作詞:王毓騵   作曲:丁岐元
前奏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
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
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
.....間奏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不辭艱難困苦,給我指引迷惘,
親情深如海,此恩何能忘。
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